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招生工作 
 校 友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重视理论教学,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是学院教学的传统特色。学院设置五个专业:轻化工程专业(制浆造纸工程方向)、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印刷工程和包装工程。五个专业制定了完整的、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并完善了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并形成了一套完善的造纸—印刷—包装产业链教学体系。教学过程中注重实习环节,推行结合生产实习的暑期专业实习,切实延长了实习时间,学生在整个学习期间进行三次实习,毕业设计及论文的选题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及工厂实际结合,在三、四年级学生中开设"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大力开展"创新教育"。重视国际化办学,与芬兰saimaa大学签署了双学士学位培养计划,双方可互派留学生,互相承认学分,学生可同时获得两所学校的学士学位。

本学院与行业内的多家知名跨国公司有密切的联系,为本院教师提供了便利条件,能够经常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国际纸展及行业内的研讨会,能够及时地获取最新的专业技术资料和国际最新的原版教材及教学光盘。本院开展双语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学生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名列前茅。

轻化工程(制浆造纸方向)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自建校以来即首批招生,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拥有省级教学团队、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敦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是我国制浆造纸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的基地。

本专业主要学习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植物纤维化学、制浆原理与工程、造纸原理与工程、制浆造纸设备、印刷等基础和专业课程及实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在制浆造纸工艺与技术、造纸机械装备、化学、化工、印刷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同时注重人文与科学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毕业生可到制浆造纸企业、造纸化学品化工企业、造纸机械公司、印刷包装及复台材料企业等轻化工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和经贸工作,或到相关院校、研究机构、设计院或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科研、设计、商检、环保和行政管理工作。建校以来,本专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享誉国内外。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有用图片\11.png

 

印刷工程

印刷工程是依托制浆造纸博士点学科,形成既具有印刷工程核心特征又兼具造纸基本知识的交叉学科,该专业培养学生不仅掌握现代印刷技术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还具备纸张印刷适性、企业管理与服务方面的专业知识。其特色是将造纸和印刷有机的结合,夯实传统印刷的基础、以图文信息数字化为发展方向,在创新思维基础上构筑现代印刷专业的人才培养平台,形成印刷工业和造纸工业发展需要的印刷工程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为造纸、印刷、出版三大行业培养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毕业生不仅能成为在印刷包装企业、印钞厂、出版、广告、网络传播、图文制作和输出中心及相关行业从事印刷工艺设计、技术研发、生产管理、质量检测与控制、国文信息处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也可以在大型造纸企业从事纸张贸易工作。就业领域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及大城市,每年约有80%的毕业生到京、津、沪、杭及沿海地区就业,多年来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有用图片\33.png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本专业主要面向轻工行业,培养具备轻工技术与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以及管理工程等方面综合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重点是造纸与造纸机械行业,兼顾化工、机械、控制等行业。知识结构以装备、控制、工艺三结合。掌握机械工程领域基本知识(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过程装备制造基础)、控制工程领域基本知识(电子技术、自控原理、计算机编程语言、过程装备传动控制、过程自动化仪表.过程控制与DCS、电气控制与PLC、计算机仿真等)、轻化工程专业知识(轻化工过程装备与机械、轻化工工艺学、过程装备管理与维护)等。重点培养学生的设计开发与管理维护,兼顾制造、运行、研究、营销方面能力的培养。培养过程中,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实践教学内容方面力争紧密联系工厂实际。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从事轻工、化工、石油、能源、环保、医药、食品、机械等行业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经营管理以及工程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有用图片\22.png

 

能源与动力工程

本专业立足轻工(重点造纸发电),辐射能源、电力、化工等领域,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热学、力学、电学、机械、自动控制、系统工程等基础理论,并有热能、传热、发电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较宽适应能力的专门技术人才。本专业主要学习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工程力学、热动工程基础(双语)、计算机程序设计、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热工仪表检测及控制、传热学.锅炉原理、动力机械及设备、新能源发电、动力设备安装与维修、生物质燃料与能源、工程燃烧学、热力发电厂、热能与动力设备管理与监测等课程,使学生掌握蒸发、燃烧、发电、化石资源和新能源利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专业应用和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协调发展。

毕业生可在能源、电力、石油、化工、轻工等行业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有用图片\44.png

 

包装工程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原轻工总会省部级重点学科、陕西省名牌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07年学科排名全国第二,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研究产品包装材料、技术、工艺、设备及过程、包装产品贮运销售、包装废弃物与环境等环节的相关科学技术问题。确立了运输包装与测试、包装工艺与设备、包装材料与测试、包装系统设计的培养方向。

本专业主要学习运输包装、包装材料、包装工艺、包装CAD、包装结构设计、包装机械、包装印刷、包装测试等课程。培养学生掌握包装防护理论及技术,具有包装设计及制造、包装工艺与设备、包装生产与管理等能力。

毕业生能在包装及相关的企事业科研单位从事包装系统设计、包装产品制造、包装生产管理、包装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更多】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有用图片\55.jp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轻工与能源学院 邮编:710021

学院信箱:qgxy@sust.edu.cn 电话:(029)8616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