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轻工技术与工程(0822)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4-09-15 22:15  

轻工技术与工程(0822)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基本原理,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有愿为国家、为科学的奉献和敬业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求实进取的钻研精神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掌握本学科专业坚实宽广的基本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现代化实验方法和技能,同时要掌握一定的相关学科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高校教学工作的能力,有较强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勇于开拓,敢于创新,思维敏捷,意识超前,能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取得创造性的成果。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专业

1.制浆造纸工程

2.皮革化学与工程

3.发酵工程

4.制糖工程

三、学制与培养方式

学制3-6年。全日制脱产学习。

四、培养要求

1.博士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完成学业应至少修满16个学分。其中学位课 8 学分,非学位课4学分,教学实践2学分,学术报告2学分。

2.博士生教学实践的工作量为 20 学时,形式多样。在一线教学工作满3年以上的博士生,可申请免修。经学院审核,院长签字后报校研究生主管部门,直接计入2学分。

3.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大力加强博士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对缺乏实际经验的博士生应安排专业实习一次。

4.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要求:在全外文期刊上公开发表1篇或以上学术论文,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至少在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级别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且至少有2篇被SCIEI收录;或获得2项(含)以上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五、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原则:课题应在经济建设或科技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或理论意义;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使博士生有可能在论文中作出创造性成果;应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也可以是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或高新技术和重大工程技术的研究课题,突出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先进性;课题的难易程度和分量要适当,特别要根据研究条件,使博士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能达到预期的结果。

博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指导小组的帮助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博士生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末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或未取得规定的学分者,或没有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规定级别与数量论文的,或导师或主审教师认为论文没有达到博士学位论文水平的不能申请论文答辩。

答辩委员会由7位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3位校外专家。

 

六、学位授予

修满学分,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通过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授予学位条件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合格,可颁发毕业证书,并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七、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开课学院

备注

 

英语

140

2

1

考试

外传学院

学位课程设置共计3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

1

考试

思政部

 

现代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

40

2

1

考试

轻工学院

公共

选修课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

 

考试

思政部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16

1

 

 

各学院

必修

专业选修课

 

低(无)污染制浆技术

40

2

1

考试

轻工学院

 

 

 

专业选修课设置最多5门。

 

高等造纸原理与工程

40

2

1

考查

轻工学院

 

木质素化学

40

2

1

考查

轻工学院

 

低(无)污染制浆技术

40

2

1

考查

轻工学院

 

 

 

 

 

 

 

 

 

 

 

 

 

 

 

 

 

 

 

 

 

 

 

 

 

 

 

 

 

 

 

 

 

 

 

 

学术讲座

10

1

 

 

 

 

博士论坛

5

1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轻工与能源学院 邮编:710021
学院信箱:qgxy@sust.edu.cn 电话:(029)86168237